標籤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美股退稅,到底可不可行?

我囧了

透過美國券商直接投資美股,所產生的股利到底能不能退稅?一直是台灣投資美國股市的朋友們所議論的話題。

「過去」,我向來站在能的一方,因為真的有看人退成功過。

但今年問題好像出現了,從三、四月報退稅至今,已超過半年,退稅仍沒下來。上去IRS查詢where is my tax return 我的退稅在哪兒?,發現還在審核中,這是相當不尋常的狀況。

因為退稅都是跟前輩學的,自己從未認真研究過。昨天,上網去找一下,發現這段文字「No personal exemption or deductions can be applied against investment income (which is, technically, "income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your US trade or business"). Further, according to the IRS, "if your sole U.S. business activity is trading securities through a U.S. resident broker or other agent, you are not engaged in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so the income is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網站外國人能不能退稅

這意思應該是:如果非居住於美國的外國人,在美國的商業行為,只有買賣股票,你的收入就不是ECI (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不符合個人免稅額的扣抵項目。也就是說:股利收入要扣30%的稅,且不能退。

IRS查詢,根據Publication 519規定IRS Publication 519,也有相似的句子如下:





雖然,退稅仍在審核中,看來30%的稅好像無法用個人免稅額的扣抵,這對我而言,影響不小。因為,如果每年若以成本計的股利為2.5%,光稅金就0.75%,相當高。在不違法的狀況下,我當然希望能退稅,如果不行,山不轉路轉,未來要將以追求股利成長的投資組合,做一些調整,還是會有好獲利。


我不是稅務專家,以上只是個人的理解,做為自己的參考之用。

8 則留言:

  1. 不能退稅?晴天霹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字面看是不行.但我不是稅務專家,不是很確定

      冷靜一下,看看如何調整.就跟做生意一樣,難免會遇到問題

      Cheers,

      Joseph

      刪除
  2. 非美籍,外國人本來就不可退美股預扣稅款。說可以的,麻煩報出ITIN,及姓名。好幫忙向IRS 詢問。

    回覆刪除
  3. Hi 你好,
    如果有人留下ITIN及姓名,到時候在麻煩你幫忙.
    謝謝熱心的匿名網友!美國政府有您真好!

    Cheers,

    Joseph

    回覆刪除
  4. 請問版主會如何因應不能退稅的問題?買ADR嗎?好像會收保管費。真是傷腦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正在想轉去一些adr,謝謝你提醒,還有管理費問題。我都忘了。
      ADR也只有英國和加拿大我絕覺得有公司可以看看,傷腦筋。
      不過,公司好壞才是我的重點,所以被扣就被扣了。

      Cheers,

      Joseph

      刪除
  5. 那些退稅成功的,不表示可退稅,是美國人的思維不同,他相信人性本善,你來退我就相信你,但是如果被查出不能退稅而你申請退稅成功,那以後面臨被追稅及罰款很麻煩,希望大家注意,尤其那些教授美股退稅課程的人,更要多方查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nsy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為了投資為違反規定,很不值得。

      regards,

      Jisep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