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自選股、大盤ETF、波克夏的績效比較

網友Ash問我,為何不直接買波克夏?之前也有匿名網友問我,為何不直接買ETF

這樣的問題,無非是想知道,自選股、大盤、波克夏,那個績效會比較好?這是個好問題,但因疏懶,沒有去想如何做比較。

雖然,我不喜歡與大盤或其他人比績效。因好奇心使然,決定開始做一個每月比較。

想出了一個不複雜,且合適的方法。

1.    設立兩個虛擬戶頭,一個為追蹤S&P500ETF(VOO),一個是波克夏(BRK.B)
2.    當買進一定金額的自選股,同時以當天收盤價,虛擬買進相同金額的VOOBRK.B
3.    實收股利獨立出來,以累計方式比較。(已預扣30%稅金)
4.    實現利得(),成本以相同買進時間的價格計算,賣出價以賣出當天收盤價計算。仍以獨立累進方式比較。

這樣的比較方式,會有以下缺點

1.    現金部位未列入比較。
2.    時機點受限制。

這個方法雖然不完美,但仍可反映出部分自選股、VOOBRK.B的差異。

在準備這個比較的過程中,發現這個方法對我幫助蠻大的,可以藉此了解目前投資組合目前的位置,刺激我去思考未來買進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投資了樂趣

必須再次強調,我的目標並不是為了要打敗大盤或波克夏,因為短期的帳面領先並不會帶來長期的優勢。相反的,短期帳面領先,代表必須付出更多成本,才能買進想要的公司或者,必須去尋找價格低但不熟悉或不喜歡的公司,增加風險


最後,謝謝Ash和匿名網友的提問,讓我走出這一步。歡迎更多網友給我指教,謝謝。





10 則留言:

  1. 第一行竟然出現我的名字,著實嚇了一跳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為表達謝意,在未徵您得同意之前就用提及大名。拍謝拍謝。

      刪除
    2. 版大別這麼說,看了您許多文章,解了不少疑惑,小弟最近剛好也有資金投入,還在煩惱要如何配置時,就意外發現了此格,簡直是幸運 XD

      刪除
    3. 知道Ash兄不介意就好了. 謝謝你喜歡這格.

      刪除
  2. 有幾個疑問請教?
    不知你投資個股是用哪個美國券商?
    手續費不會增加太多成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你好,
      目前是用嘉信(Charles Schwab),我交易不頻繁,手續費不至於佔掉太多成本.

      自己希望,20年下來,整體買賣的手續費不要超過當時投資組合的千分之5..

      Cheers,

      Joseph

      刪除
  3. 請問Joseph
    圖片中的介面是哪一個公司的?
    看起來很舒適
    謝謝 :)

    回覆刪除
  4. hi J 大,

    請問預扣股利可以申請退稅嗎?會不會很麻煩?

    regards,
    Kev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evin,

      我有退過.第一次比較麻煩,需要去申請護照公証,

      之後,每年大概只要花20分鐘左右填寫表格後寄出.對我而言不會很麻煩.

      因為,我一年才做一次,不是很熟練,不敢跟你分享太多細節,以免說錯.

      很多人都這樣做,你可以google"美股退稅"應該可以找到一些案例參考參考.

      regards,

      Josep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