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2015波克夏50年週年股東會之旅



從波克夏股東會回來之後已經快4-5個月了,當初準備出發前,發現台灣的網站找不到這方面資訊,所以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把這些心得整理一下,提供給未來想參加股東會的人參考。

去年11月就訂好了旅館,但股東會時間真的接近時,覺得奧瑪哈實在很遠,最少要飛20幾個小時,時間接近時反而有點怯步,剛好出發前幾個星期老婆生病,想藉照顧老婆的理由取消行程,但沒兩天老婆奇蹟似的痊癒,所以這理由不能用了。後來再問計畫同行的好友Sam,是有真的那麼想去嗎他篤定的告訴我:「鐵定去!真心不騙!」因為他已經告訴所有親朋好友了,不去面子掛不住,所以最後還是出發了。在整理這篇遊記時,覺得還好有成行,這個回憶可以讓我說嘴一輩子。

前置攻略1: 早一點訂旅館

如果要訂品質好,價格還能接受的飯店,最少要半年前就開始訂,太晚訂只剩一晚台幣萬元以上的選擇。奧馬哈的飯店平常都蠻便宜的,但每年股東會的那幾天,房價通常是平日的2倍甚至更高。早一點訂,只是飯店選擇比較多,價格不會比較便宜。至於旅館位置,其實不用太在意,雖是內布拉斯加州第一大城,奧馬哈還是很小(人口比板橋少),很多地方開車15-20分鐘都會到,所以差異不大。

MotelInn的選擇蠻多的,我這次訂的是一家叫Baymont Inn的旅館,房間蠻大的,但有點舊且打掃不是很徹底,最後一天住機場附近的Super 8 Motel,房間就比較新也比較乾淨。一個美國朋友跟我說,他是出發前一星期才訂,運氣很好,訂到一家很便宜的Comfort Inn。也有人推薦Airbnb,但我看過房型、價格很亂,而且住老美的家,規定很多,所以不考慮,不介意的人還是可以碰碰運氣。

前置攻略2: 早一點訂機票,不要帶check in 行李

從台灣到奧馬哈沒有直達航班,而且如洛杉磯、紐約等數美國一線城市都沒有直飛到奧馬哈的班機,要先飛到二線城市才能到奧馬哈,轉機時間盡量抓寬鬆一點。奧馬哈幾乎是美國本土的正中央,開車到紐約或洛杉磯,大概都在20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早一點準備,股東會前一、二天,到奧馬哈的飛機幾乎班班客滿。

買機票要先看一下航程,我去程的航線:台北 - 洛杉磯 - 鳳凰城 - 奧馬哈,但回程是:奧馬哈 - 亞特蘭大 - 洛杉磯 - 台北。

離開奧馬哈時,海關看到我的機票航程,問我說:「先生,你知道美國長的什麼樣子嗎?」,我說:「知道知道網路買的便宜機票就是長這樣」。他又說:「那真是值回票價!歡迎來到美國!」。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說什麼,請打開美國地圖,找出這幾個城市的位置,你就會了解。

要到奧馬哈,盡量不要check in 行李,只帶手提行李就好,否則轉機會很不方便。如果你要在美國多待幾天,不趕時間就沒差。如果從台灣出發,也有經成田、明尼波利斯的選擇,或經香港至其他二線城市。

前置攻略3: 早一點租車,這裡可沒捷運!

波克夏有幫股東準備一些Shuttle,在一些主要的飯店和主場館之間巡迴,但路線不一定會經過你要住的飯店,而且排隊的人很多,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租車。Motel都有免費停車位,而主場館的露天停車場,停車一天8塊美金,室內一天12塊美金。在奧馬哈那幾天沒看過公車,當然也沒捷運,因為沒坐過當地計程車,不知道費用如何。雖然各地車程都在20分鐘左右,因為大多是跑高速公路,所以實際里程應該都不短,不可能用走的。

租車價格的波動也蠻大的,早一點注意,可能有機會租到划算的價錢。這次太晚訂,錯過一些便宜的價錢。

準備好了?讓我們出發吧!

430日,星期四抵達奧馬哈



中間因為錯過一班飛機,搞了快30小時才到,奧馬哈機場 (Eppley Airfiled) 差不多跟松山機場一樣大,場內非常簡潔乾淨,到機場的租車公司櫃台取車後,就前往旅館Check In,車道很寬大,車流量不大,覺得沒什麼人,但後來才發覺這一切都是假象。奧馬哈位於美國內陸,相當乾燥,一定要帶保溼乳霜,護唇膏以免皮膚乾裂。



到旅館時已經下午6點,但天還很亮,這個季節大概89點才會天黑,所以先到老巴家(地址: 5505 Farnam Street Omaha)參觀。車子停到附近,再走去老巴住居參觀,有一個50歲左右的老巴鄰居出來遛狗,主動走向我們,當時以為要趕走我們,沒想到只是來問候一下,歡迎我們到奧馬哈玩,他說全家都是波克夏股東,並告訴我們一個天大的秘密:「老巴其實已經沒住在這裡,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加州」。



在奧馬哈會遇到一些自稱跟老巴很熟的人,跟他們哈拉一下是蠻有趣的經驗。車子最好停別處再走過去,股東會期間,老巴家的周遭禁止停車,有一台車暫停在車道上拍照,保全突然透過擴音器警告,害我嚇一大跳。



老巴創業早期,沒有辦公室,就在二樓的臥室打電話下單,展開他超過半世紀且波瀾壯闊的投資生涯。這個社區在奧馬哈並不算高級住宅區,真的比較高檔的社區位於Borsheim’s珠寶店付近。若用玄學的角度看他家,風水其實並不好,側門直接衝到一顆Y字型的大樹。如果想當老巴鄰居,現在有一戶緊臨他家的房子要賣,要價10股波克夏A股,目前約200多萬美金。



逛完老巴家後,驅車前往波克夏總部(地址: 3555 Farnam Street Omaha),距離他家大概只有 5分鐘車程,老巴以前都是自己開車上班。到總部下面拍照時,遇到一個正在慢跑的年輕女生,很熱心的為我們指出老巴的辦公室位置,並淡淡的說:「我一出生就是波克夏股東」, 語畢,旋即甩動她那美麗的金色馬尾,飄然離去。



跑到老巴推薦的餐廳Piccolo’s (地址: 2202 S 20th Street Omaha)時已經7點多,沒有先訂位,當場排隊碰運氣,等了大概30幾分鐘就輪到我們。Sam點了一份老巴的最喜歡的丁骨牛排,一份24元美金,以Prime等級的牛肉來說,價格算公道。在用餐的時候,感覺其他桌的人都在看我,有些Waitress還會指著我,引導客人往我這邊看,服務我們這桌的Waitress看我一臉狐疑,就告訴我:「你正坐在巴菲特平常最喜歡的座位」。





如果八字不夠重,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坐這個位置,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回家之後,不管什麼股票,一買就跌,彷彿被帳損加為好友。



51日,星期五Credential、參加股東特賣會、Borsheim’s珠寶店Welcome Party



整個波克夏股東會及相關活動為期三天,大部分旅館一早就會收到奧馬哈先鋒報,頭版就是歡迎所有股東,刊登三天的股東會行程,裡面也有股東在奧馬哈可以享受優惠的所有商家折價券。




因為離11點領取Credential還有一些時間,開車在市區亂逛,奧馬哈市區不大,順便去視察我的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總部,奧馬哈老街也在附近。之後轉往老巴推薦的另一家餐廳Gorat’s (地址: 4719 Center Street Omaha),看看有沒有Brunch可以吃,但今天就沒那麼走運,餐廳早上沒開。




之後轉往波克夏擁有的內布拉斯加州家俱店(NFM)參觀,這家家俱店號稱全美國最大,感覺好像有56家內湖好市多那麼大,什麼都有。如果長期關注波克夏年報的人,一定知道老巴不只一次在年報中提到這家公司,和這家店傳奇的創始人B太太,所以這是必逛景點。



奧馬哈不大,大部分的景點大概開15分鐘的車都可以到,11點到股東會主場館CentryLink Center去領Credential,美國股東只要有要求,都會先收到Credential,我曾經請波克夏先寄到台灣給我,但公司不理我,海外股東必須到現場才能領。任何股東會的相關活動一定要配戴Credential才能進去,帶著券商對帳單和護照(兩者名字必須一樣)就可以領,對帳單必須是兩個月以內的,上面一定要有波克夏持股,但檢查並不嚴格。股東會的排隊惡夢也從此開始,各式各樣的排隊,最少半小時,最長排了2.5小時。



場內到處可見今年的股東會標語:「Celebrating 50 Years of a Profitable Partnership」!慶祝50年的獲利夥伴關係!



雖然我是很晚才買波克夏的股票,但看到這標語,仍覺與有榮焉。很多年前,有個股東拿一股波克夏A股實體股票給巴菲特簽名,老巴嚇一跳(因為那是很多錢),問股東說:「我在上面簽名,這張股票還能賣嗎?」,股東神回:「沒差此生不賣」。波克夏股東以超低流動率聞名,很多股東都已經傳到第二代或第三代,而巴菲特也以能服務這些鐵桿股東為榮。

不管你有幾股A股或B股,每人都可以領四張Credential,老巴對大小股東一視同仁。曾經有一位家庭主婦股東在股東會提問:「我只是一個股數很少的B股小股東,不知道可不可以問下列問題」,老巴在回答問題之前,霸氣到爆棚的告訴這位家庭主婦股東:「夫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只要你手上的股份加上我的,我們兩個就可以控制波克夏!




這種衣服買回家也不敢穿




特賣會是今年才獨立出來的活動,有一整個下午可供股東採購,以前都是股東會時,一邊開一邊賣,想買東西就會錯過股東會,所以今年應股東要求,提前一天供大家買個爽,我本來以為逛半小時就可以走,結果從12點開幕逛到4點半快閉幕才走,東西實在太多了,裡面有波克夏旗下所有產品,小到內衣褲、可樂、慢跑鞋、番茄醬、冰棒、菜刀、巧克力、磚頭,大到房子、旅行巴士、遊艇、私人飛機,裡面都有賣。那些在年報上才會出現的公司,都會活生生出現在你眼前,這簡直是巴菲特迷的動漫展,千萬別錯過。如果有機會參加,千萬記得,看到什麼喜歡的東西馬上就買,很多東西都是限量款,本想逛一圈再回頭買,但一下就沒貨了。我也參觀了一下私人飛機,其實裡面蠻窄的,不是很喜歡,所以沒買,不過Sam還是跟銷售代表要了張名片,想買時知道要找誰。對了,Sam的真心推薦記得到Dairy Queen的攤位,買一支巴菲特最喜歡的Daily Bar冰棒,邊逛邊吃。






如果問我整個股東最喜歡的部分是什麼?那就是特賣會。




特賣會結束後,5點左右就開車到Borsheim’s珠寶店參加Welcome Party,這一餐是由波克夏請客,雞尾酒、自助餐免費供應,算是蠻大方的,但是因為每一攤都要排很久,所以我放棄吃東西的機會,在裡面亂逛,逛完到附近的Whole Food Market吃沙拉,這幾天肉吃太多了。Borsheim’s珠寶店也是必逛景點。

52日,星期六股東會、NFM家俱店野餐會




這會場佈置很有靈堂感
一早4點看到有人搭計程車從旅館先出發了,就有不祥的預感,果然到現場4點半時已經人山人海了。排隊時跟旁邊其他已經參加過很多次的老鳥聊天,大家都是穿球鞋7點一開門就要衝進去搶位置,如果要參加股東會,千萬不要帶背包,因為檢查背包會拖延時間,要買熱狗、漢堡、爆米花、飲料裡面都有、帶一件薄外套就好,離開位置時可以佔位置。大陸來了很多旅行團,佔位置的方法也相當有風格。

謝謝這位先生大方的讓我拍照

 老巴進場時引起一陣騷動,所有人往前跑,想拍到他本人的照片。我近距離的觀察,老巴本人的腰圍比照片粗很多,而頭頂的頭髮也很稀疏,而孟格梳了一個尾巴翹起來的髮型,讓我到現在都懷疑他是騎摩托車來的。在這過程中,Sam抓到了一個決定性瞬間,幫我和老巴拍下了歷史性的合照。

我跟老巴的歷史性合照 Photo Credit: Sam Cheng



會議中全程禁止攝影,偷拍的人還是很多,保全也會來回巡邏,被看到還是會被制止。會議會先從老巴和Mayweather合演的耍寶影片播完後開始,會有一堆人提問,大致上分成四種人,早上大多是分析師和記者提問,還有股東和學生代表提問。今年有很多中國人提問,也有一個台灣學生提問。

 股東會問答,被投資界視為「玉音傳送」時刻,但這些問答其實不用太在意,會議一結束全球媒體立刻就會把他翻譯成各國語言,現場聽不懂也沒關係。Sam說:「巴菲特和孟格,就像兩個老阿伯租了一個大禮堂,把村里的人找來閒話家常」。事實上也是如此,他們兩位一邊喝可樂,吃糖果、花生,一邊妙語如珠的回答五花八門的提問。因為時差的關係,在奧馬哈的那幾天都沒睡好,但在股東會的過程,可能在聽一整天英文的催眠下,居然像個嬰兒般的安詳睡了一個小時,這是我這趟旅程睡眠品質最好的時刻。




真正股東會其實只有最後面5分鐘,也是此行對我最重要的事 -批准巴菲特的董事長任命」,並注意自己的名字有沒有出現在董事名單內。老巴在念完一串董事、副董事長、董事長的名字後會說:「接下來,讓我們用聲音投票,同意請說Aye」,當大家說Aye後,老巴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說:「不同意說No,沒有,好會議結束」。過程發生的很快,要很注意聽,沒跟大家喊:「Aye!」,就錯過「批准巴菲特的董事長任命」的機會。




散會後又是另一個活動,NFM家具店帳棚野餐,點了一套5元的烤肉漢堡套餐。站著吃東西和聊天,現場有樂團演唱一些我都沒聽過的歌,反正就是老美的那種餐會。

53日,星期日 – 5千公尺路跑活動





最後一天的活動是由波克夏旗下的Brooks慢跑鞋公司主辦的5千公尺路跑活動,開車去時要注意當天封街的狀況,那天我們沒注意因此繞了一圈才到會場。這活動我有事先在網路報名,一個人35美金,可以得到一件衣服和一個獎牌。如果錯過報名,也可以在特賣會現場報名。




這大概是最短的路跑活動了,而且過程中不斷提供熱量很高的See’s Candy,吃一根恐怕跑5,000公尺都消耗不完。

老巴很不喜歡運動,幾年前幫第一屆的路跑鳴槍後,再也沒出現在路跑活動,今年是由他手下兩個操盤手之一的Ted Weshler鳴槍,聽說也是名馬拉松高手。



其實大家都是來散策的,警方封了一部分的奧瑪哈,讓我們慢慢欣賞風景,終點設在美麗的密蘇里河河畔,走到終點,我的成績是1小時1054秒,應該還打敗500人左右,包括一名用行走輔具的老太太,真是一 場龍爭虎鬥。


我的第一個路跑獎牌

整個股東會的活動,也在此時全部結束。


 中午前往內布拉斯加州的首府,林肯市,參觀老巴的母校內布拉斯加州大學林肯分校參觀,路上還去了一個Nebraska Crossing Outlet,很多東西的價格都超便宜的,Sam在我推銷下買了一支Bose耳機,價格只有我在台北買的三分之一。在中西部到處都可以看到老巴的產業(富國銀行、Dairy Queen、中美能源、BNSF鐵路…),老巴簡直就是中西部的王。當地還有一些博物館或藝廊,有興趣的人可以安排參觀。




旅途花費(台幣)

美國國內線來回機票:23,222(1)
旅館:8,895(24)
租車:13,945(4 – 5)
餐飲、路跑、加油等雜支:13,280 (2)

不計台北到洛杉磯的機票,平均一人41,282。這是沒有特別省,也沒特別浪費的支出。如果找機票、旅館、租車多用心找,應該還可以更便宜。這費用也沒包括在特賣會中亂買的錢。

後記

巴菲特把波克夏東會稱為「資本家的伍茲塔克」,Sam則把它稱為「波克夏股東的水陸法會」。不管如何稱呼,參加波克夏股東會,都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老巴今年已經85歲了,不知還能主持幾次股東會。不過,在會場時,我跟老巴有短暫的眼神交會,霎時,彼此約定,10年後的波克夏60週年股東會健在!歐…是再見!

2016年股東會日期:430





7 則留言:

  1. 酷!!
    又坐到寶座、又有眼神交會。
    債損是老巴的招牌呀,不用擔心,接下來,換我們恭禧格主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對我的公司都很了解,帳損其實沒有一點問題!開玩笑而已

      刪除
  2. 借分享在 fb哦,會附上連結,註明出處的 ^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就是要給巴迷們的,有機會分享給更多人,當然是很好. 謝謝你.

      刪除
  3. 有去聽Joseph的同學會演講,很棒!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波克夏股東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真的要去,很值得。

      刪除
  4. 您還記賬,真是太可愛了XD
    有老巴之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