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業主型投資人(2)

投資微軟(美股代號:MSFT)想賺的比Bill Gates還多,投資鴻海想賺的郭台銘還多,當一個投資人,我們都犯過這樣的傻。

人一犯傻就開始幹蠢事,想等低價買進,讓自己的成本比業主低,等高價賣出,賺的比業主多。這樣的期待,讓我們開始尋找致勝方法與工具。先不提技術分析、基金、選擇權等,這些我不願花時間去了解的奇門遁甲。即便只專注於基本功,也不用擔心沒有蠢事可幹。

我一開始投資時,認為學會股票評價是最重要的,找出低估的個股,買進後等市場將他拉回正常的價位,以高價賣出,反覆操作致富。的確也找到幾個好了幾十年的公司,突然出現荒唐的低價,危機入市但回頭看,發現只買到荒唐,沒有買到低價,入市把別人的危機,變成自己的危機。

例如:Coach(美股代號:COH)Mattel(美股代號:MAT)Family Dollar (美股代號:FDO,已下市)Petsmart (美股代號:PETM,已下市)。當時認為這些公司難得出現好價位,雖然公司已經深陷困境的事實相當明顯,最後我還是選擇視而不見,有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自信。最後的演變,讓我有深刻的體驗,當公司出現好到像圈套的價位(美國人稱為Value Trap),那肯定是個圈套,只是還沒勒緊。

這幾家公司帶給我很嚴重的損失嗎?沒有耶,結果其實還有一點甜美。

當我想清楚後出脫時,Coach大概賠了20%Mattel沒賠,Family Dollar因為經營的不好,被Dollar Tree(美股代號:DLTR)併購了,Petsmart被私募基金併購後下市,整體賺到的遠超過損失,壞事變好事。我很清楚,這種運氣不可能常常有。

這個教訓讓我了解,股價通常並未被低估,而是我一直高估了自己的選股能力。雖然沒什麼好後悔的,只是可惜了那些時間,那些錢

此後我認為選股比評價更重要,限縮自己的選股範圍,重新去看一些真正好的公司。買進好公司,即使買的稍為貴一點,只要時間夠長,仍有機會賺錢,但選到壞公司,無藥可救。

低價的可疑好公司,就像一個承諾不會胡鬧的小三,如果你信以為真而出軌,或許,會有幾天的美好日子,如沐春風飄然不已。等到有一天他到你家敲門時,飄然傾刻變茫然。相信我,這方面我經驗豐富,我是說股票。

過去曾犯過的選股錯誤,日後一定還會再犯,但限縮範圍,避免低價誘惑,盡量降低犯錯所帶來的傷害。

跟評價和選股糾纏了好幾年後,有了更深層的體悟,評價選股只是手段,更重要的是心態,要有一顆業主之心。我們不可能投資一家公司,卻期待賺的比業主還多,但可以跟他賺一樣多。

一個業主能賺到的錢,除了董監酬勞,就是: 股數 x EPS x 持股年數

在某個時間點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就開始可以跟業主享受同樣的EPS,往後每年都一樣,唯一的差別是股數。當公司產生出EPS後,業主可以利用來拓展市場、併購、償債、支付股利,這些投資人都享受的到。

投資人能賺到的,最多只能跟業主一樣,就是: 股數 x EPS x 持股年數。這就是投資人真正能到的錢,就這些,沒有其他了

EPS交給公司經營管理階層去操心,投資人只須跟業主一樣,成為一個堅定的持有者,並積極增加持股數,可以持有多家公司,不一定要只持有一家。這方程式中,有一個元素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那就是時間,持股年數是會一直增加的東西。

股價只是到的錢,並不是真正到的。很難用言語去解釋看到的錢賺到的錢有何差別,因為業主大部分到的錢,都是以股價呈現。這不是故意講的曖昧,跟經營事業一樣,投資路上,前景總是模糊不清,如果沒有一顆能忍受不確定的心,現在就開始培養一個!別試圖找到一個清爽的答案,沒有人能告訴你怎麼做,只能獨立思考,做出判斷,採取行動,享受成果,或是承擔後果。

5 則留言:

  1. 所以老巴常說(大概的意思是) : 我們寧願以"合理"的價位買入A咖 ,而非以便宜的價格買B咖 .
    另外, 老巴也常說到 :我們從不臆測市場的走向 只專注在尋找偉大的公司及合理的價格. 我曾懷疑 老巴是真得如此執行 ,還是 只是為了讓我們凡人心理上有個安慰 所以把事情故意說的輕鬆如意 . 現在, 看起來,老巴說得可能是真的 !!

    回覆刪除
  2. 選股不難,評價也不難,兩個弄在一起時,就沒那麼容易.....

    回覆刪除
  3. 真高興又找到一個比自己厲害且志同道合的高手可以學習 ^^

    回覆刪除
  4. 忠孝兄過謙了,不過志同道合真的不太好找,很高興有機會跟你交流.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