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業主型投資人

這是一家小公司的損益表,年營收不到1.6萬美金,毛利率61%,稅前淨利3,317.14元,稅後淨利2,322元,流通股數430股,EPS5.4元,配息率40%,每股配發2.16元。

這是什麼公司?

拍謝,這隻醜小鴨是我幾天前剛用32,826.18元買進的公司。

能這樣算嗎?依照美國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會計準則當然不能這樣算,但我並不受GAAP規範,我採用的是MAP(Mental Accounting Principal),我自己的心靈會計準則,愛怎麼合併就怎麼合併。

股票是什麼?英文叫Owners’ Equity,業主權益。誰是業主?我就是業主,也就是我的權益。在我的心靈會計中,我的投資也會有一張損益表,貨真價實的損益表。

我把股數乘以手上各家公司的每股營收,就是我的營收,銷貨成本、營運費用、稅金、也是一樣的道理,最後算出EPS

很白癡嗎

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我買的是真的公司,不是大富翁的遊戲,真的有人在賣漢堡,真的有客戶在用我們公司的信用卡,真的有我的火車在北美大陸跑,這些公司賺了錢,我也真的分的到利潤。

朋友說我是價值型投資人,我說No!我是業主型投資人。

如果我想進一步去建構報表的話,當然可以搞出一張我的資產負債表,還有現金流量表。更無聊一點還可以算出我有多少員工,多少公分的鐵路。

未來每買進一家新公司、增加既有公司的持股、公司回購股票、經理人努力工作增加營收和獲利,這張損益表就會長大,就像經營公司一樣,買股票就像併購公司,更讚的是我不用雇用投資銀行,只要付一點交易手續費就可以在公開市場買進我想要的公司。以這張損益表為基礎,慢慢增加投資,我估計20年後,這隻醜小鴨每年的營收應該會達到90萬美金,淨利每年約12萬,而且裡面的數字都是由世界級一流的公司所貢獻的

當然我只負擔的起擁有一小部分的麥當勞,一小部分的IBM,一小部分的Wells Fargo,一小部分的Visa,一小部分的Walmart,而且真的是非常微小的一部分,但這些一小部分合起來,未來就是一家營收90萬美金,淨利12萬的的企業,而且我對這家公司的所有權是100%

用這樣的想法去思考投資,我承認有點瘋狂,但我並不笨,當然沒有真的把這19家公司的損益表拿來合併,我只是用股利往前回推,再拿可口可樂2014年的財報科目和比例做分配,推論出一張損益表,我相信這和實際拿19家公司合併報表絕對有很大的差異,真的要搞,恐怕要請個會計系的工讀生來幫我弄。

雖然這是一張竹竿到菜刀的損益表,但在心靈會計的準則下,我仍然給這份財報簽核 無保留意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