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如何在美國股市找到適合自己投資的公司?

美國股市成千上萬家公司,如何從裡面找到適合自己投資的公司?

先不管美國也不說股票,讓我們先談談投資這件事。

常常會聽到很多朋友彼此間在聊天時會說:如果你開泡沫紅茶店讓我參一咖。當你產生這些參一咖想法,此時你的腦袋已經形成投資的點子。尋找投資標的不需搞懂所有的公司,只要懂得避開自己不懂的公司,從自己知識範圍能了解的先下手。

在投資美股之前我從沒去過美國,英文也不是很強,更非財金科班。沒錯!就投資美股這件事而言,我就是個台客,是個土砲,完全是個魯蛇等級的出身。

我又是如何開始呢?

先從前輩給的推薦名單先摸索,慢慢的的開始接觸一些美國股市討論區或網站,看看美國一般投資人怎麼看這些公司,最後索性直接閱讀公司年報。

美國上市公司的年報有兩種,一種叫Annual Report,另一種是10kAnnual Report通常會有一些圖片講解過去一年公司的表現,CEO的照片和年度財報。我只看10k,因為內容純粹是一些公司重要訊息揭露和年度財報,且10k也是上市公司交給美國證管會SEC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正式報告。10k通常會提及公司的核心事業和所處的競爭環境,這是我最喜歡看的部分,因為這是交給SEC的正式文件,不能太唬爛,也不能太馬虎所以內容不像Annual Report會有些吹噓的部分,也比較平鋪直述,後面還有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三大報表

通常我會到星巴克點一杯拿鐵,坐到我固定喜歡的位置(我稱為Joseph’s Conner),拿起10k開始看。一份10k動輒百頁,又全是英文,我當然不會每頁都看,而是把重點放在前面的Business部分,如果一杯咖啡的時間內無法了解公司的核心生意,我就直接放棄,不會再點第二杯咖啡。了解的標準是什麼?我的定義就是用自己的話解釋給我老婆聽(通常沒在聽),若她也能懂,這就是了解。

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很草率?剛好相反,避開不懂的東西是一種更為嚴謹的做法。

我的目標只是想把投資美股弄得跟投資朋友的泡沫紅茶店一樣簡單,用自己現有的生活經驗與常識就能判斷,而不是花時間去了學習新的知識。每個人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範疇大不相同,如果你對某些特殊領域有所專精也可以多朝這些方向尋找。

就算放棄很多不懂的公司,在浩瀚的美國股市中仍然可以找到上百家簡單易懂,產業地位穩固、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好公司,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很夠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